跳到主要內容區

材料系-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

頁首 / 核心能力

本系之核心能力係以中華工程教育學會修定之EAC2010 認證規範 3為基礎,遵從並連結校、院之教育目標,並依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之特點所釐訂,共分八項重要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之訂定之建構與訂定的歷程與發展,係經各級會議如課程委員會、系務會議、工程認證推動小組會議以及諮詢委員會之建議與決議所形成,核心能力係與本系之教育目標搭配。另外,亦利用學生核心能力與IEET認證規範3核心能力關聯表,來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所最新修訂之規範EAC2010作相關性之聯結。課程與學生核心能力關聯統計表,可提供各科目對於各項學生核心能力培養之對應。由教育目標的設定,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內,將中上程度學生朝向最佳化的方向培養,以提升學生未來進入社會就業的競爭力。依上述之教育目標,配合規劃之一系列材料科學與工程相關課程,希望培育學生具備下列之核心能力(教育成效,Program outcomes)

學士班核心能力
運用基礎科學與工程原理於材料工程的能力
可交互應用物理、化學、數學等基本科學並可運用計算方法解決問題。熟稔材料工程之原理,並可應用於相關複雜問題解決。熟稔材料科學與工程技術,能妥善運用、洞悉問題並解決。
完整了解材料結構、性質、製程、及功能關係的能力
熟稔材料製作技術與相對應材料結構之影響關係,並能活用製程來控制材料結構。孰悉並可利用製程技術控制材料結構,進而延伸至提升材料性能及應用層面。
運用科技的知識與適當的計量方法於材料選用及設計工作
熟稔工程計算方法與材料知識,並能做完善之交互應用。瞭解各式材料特性,並能於實際工程應用中提供精準之材料使用。熟稔材料知識、並在工程應用中做出貼切之計算評估與準確之材料選取。
有效溝通跨領域及跨國際團隊之工作能力
擁有充足之材料知識並具有其他領域基礎知識,並能融會理解與活用。具有責任感,能與他人形成團隊與適切分工合作,並能延伸至國際相關事務。能傾聽、接納他人意見,亦能清楚表達看法,並進而能判斷、產生融合想法與共識。
發掘、陳述、及解決材料工程問題能力
能預見問題產生,並完整剖析問題癥結。能洞悉材料工程問題癥結,針對問題進而提出適當解決之道。
專業及道德責任感的瞭解
理解並力行專業知識倫理規範。具有專業道德責任感並能推己及人。
瞭解工程方法對全球及社會環境的衝擊及當代材料科學與工程的議題
熟稔工程技術原理,並能清楚連結該工程方法或技術對環境影響並評估對環境社會所造成之各項效應。能對工程技術於全球社會環境影響作出評估,並能提出因應及改善之道。
瞭解並建立終身學習習慣
熟稔知識理論與實務經驗,能加入新創意、開發新技術,使相關發展持續進步。具有基礎理論知識,對於新技術層次亦能即時吸收與善用,並能應用於技術實務上,並於工作中能發展新技術。建立自我學習計畫,持續學習新技術與觀念,並能貢獻己學於相關發展。

 

碩士班核心能力
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數學、材料科學與工程之知識完備,並能妥善運用。可以交互援用數學技巧及材料科學與工程知識以解決問題。
具備設計、執行與分析研究結果之能力
可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之設計,並能執行相關工作以解決問題。針對問題解決之結果能提出評估與分析,進而能提出相關問題解決之道,並能將研究結果延伸。具充足之基礎知識並能依此知識基礎與邏輯做研究成果之歸納,進行分析。具有獨立研究分析精神並且能做出適切判斷,並能推衍於相關事務之道理上。
具備專業論文撰寫之能力
能熟悉專業領域文獻資料,能進一步整理,並提出關鍵議題。能將研究成果落實於專業論文、報告、專利等之撰寫。
具備計劃管理、創新及獨立思考之能力
具充足之基礎知識並能依此做新穎思考與創新。具有獨立研究分析精神並且能做出適切判斷。
跨領域工作及統合管理能力
可早期洞悉察覺問題,並將問題剖析找出癥結點。能針對問題癥結找到合適之資源、技術、人員進行處理並解決。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良好國際觀與終身自我學習能力。
具有責任感,能與他人形成團隊與適切分工合作,融合於團隊工作中。能傾聽、接納他人意見,亦能清楚表達看法,並進而整合想法共識,並能積極有效地綜理相關事務。
瀏覽數: